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益思團隊

淺談人工智慧與營業秘密的關係(中)

Updated: Sep 29, 2020

◎賴文智

三、人工智慧時代營業秘密的保護更為迫切


IBM如何能夠開發出香味演算法—Philyra?沒有Symrise所擁有的170萬種香水配方,大概也不可能具有商業上的可行性。雖然不排斥人工智慧未來可能具有跨領域自動學習的可能性,但至少可見的未來人工智慧在產業應用上的發展,仍然依賴各產業領域的專家及大量累積的資料,這也突顯出專家的「Domain Know-how」,以及該產業領域裡「未對公眾公開的資料」,會是產業人工智慧應用的關鍵,而利用Know-how建立訓練的模型、用以訓練AI的大量資料,除非一開始就是以「開放」的方式進行,否則,都可能是處於營業秘密保護的狀態下。


我們由人工智慧最熱門的領域「自動駕駛」在營業秘密訴訟上的熱度即可觀察到,包括:2017年Tesla控告前員工Sterling Anderson(原Autopilot計畫負責人)帶走大量機密資料及企圖為其新公司Aurora惡意挖角Tesla人才(已和解)[1]、Waymo控告Uber所收購的Otto公司及其負責人竊取LiDAR等光達感測機密資料(已和解)[2]、2018年FBI指控蘋果前員工Xiaolang Zhang (張曉朗)竊取自動駕駛機密資訊至中國小鵬汽車任職[3]、2019年Tesla則再對其前員工任職於新創公司Zoox及中國小鵬汽車提起訴訟[4]。為什麼自動駕駛的公司難以擺脫營業秘密的訴訟風險?因為人工智慧在產業應用所需的Know-how與資料門檻愈來愈高,與過去一般依賴個人技藝或生產管理技能的創業模式完全不同。這也預見了在人工智慧的時代,產業對於營業秘密保護的需求將更為迫切。


四、人工智慧也可用於營業秘密侵害事件的偵防


IBM 執行長 Ginni Rometty在CNBC的訪談中提及,目前IBM已研發一套能夠預測員工何時打算離職,準確度高達 95%的系統,並為IBM節省近3 億美元的留任員工費用[5]。連員工打算離職都能夠預測得出來,更不用說如果是應用在員工可能有不當取用、外洩營業秘密的情形。

人工智慧在資訊安全領域的應用可說是熱門的顯學,因為資安的攻擊都已經開始運用人工智慧,資安的防護也不得不跟上腳步[6]。營業秘密除了來自於這類資安方面的外來攻擊、洩漏之外,多數是來自於與企業有各種往來關係的主體的不正當取得、使用或洩漏的行為,通常這類行為很少是「一次到位」,突然發生嚴重的營業秘密侵害行為,多半是漸進式、有些微預兆,甚至會有一些試探的行為存在,這也是不少企業在發生營業秘密事件時,多能事後找出一些行為的「異狀」,進而蒐集更多的資料評估是否提起訴訟。就如同員工決定要離職也很少是突然決定的,企業營業秘密管理結合人工智慧對於一些員工異常作為或警訊的分析,應該也是資安業者非常有興趣的領域,相信不久之後可能就有足夠成熟的產品可以應用。


參、人工智慧對於營業秘密法制的影響


上述談到的都是人工智慧在產業應用時,原先產業界應用「營業秘密」這項「無形資產」的保護工具時,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影響,那麼,人工智慧的發展會對於「營業秘密法制」本身有什麼影響嗎?


一、營業秘密保護要件的詮釋

營業秘密不像著作權,必須是屬於「人類」精神創作的成果,才會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不用擔心AI所產出、累積的營業秘密「主體」的問題。因此,若人工智慧對於營業秘密法制有任何影響的話,關鍵應該在於營業秘密保護的法律要件,其次才是營業秘密流動相關的問題。


請一併參考:

[1] See, Kirsten Korosec, Tesla Drops Lawsuit Against Former Head of Autopilot, http://fortune.com/2017/04/19/tesla-lawsuit-sterling-anderson-aurora/, 2019/4/15 visited.


[2] See, Aarian Marshall, UBER AND WAYMO ABRUPTLY SETTLE FOR $245 MILLION, https://www.wired.com/story/uber-waymo-lawsuit-settlement/, 2019/4/15 visited.


[3] See, Jerermy Horwitz, An ex-Apple employee has been charged with stealing autonomous vehicle secrets,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xiaolang-zhang-apple-autonomous-vehicle-secrets-2018-7, 2019/4/15 visited.


[4] See, Kirsten Korosec, Tesla sues former employees, Zoox for alleged trade secret theft, https://techcrunch.com/2019/03/21/tesla-sues-former-employees-zoox-for-alleged-trade-secret-theft/, 2019/4/15 visited.


[5] See, Eric Rosenbaum, IB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an predict with 95% accuracy which workers are about to quit their jobs, https://www.cnbc.com/2019/04/03/ibm-ai-can-predict-with-95-percent-accuracy-which-employees-will-quit.html, 2019/4/15 visited.


[6] 請參考,張庭瑜,當AI防禦遇上AI攻擊,「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正在資安界上演,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1098/ibm-ai-cyber-security, 2019/4/15 visited.




40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log: Blog2
bottom of page